在真核細胞內的基因表現是經由一連串複雜的調控機制來完成,在細胞核內主要的控制機制是轉錄調控 (transcriptional control) 和訊息核醣核酸合成調控 (mRNA processing control) ,當訊息核醣核酸 (mRNA) 合成後就會經由調控某些蛋白質運送到細胞質或特定的區域來進行蛋白合成,最後訊息核醣核酸在細胞質內受到訊息核醣核酸代謝調控 (mRNA turnover control) 來決定其存留時間,和蛋白合成調控 (translational control) 來完成整個基因的表現。

目前基因表現的研究多集中於細胞核內轉錄的機制,但越來越多的文獻資料顯示後轉錄調控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機制也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後轉錄調控機制主要包含了訊息核醣核酸合成的調控、訊息核醣核酸代謝調控與蛋白合成調控,若其中一種機制的調控發生變化後,許多基因的訊息核醣核酸表現也會因而改變,使的蛋白質表現改變而影響了細胞的生理反應。研究報告也顯示訊息核醣核酸代謝調控的異常會導致疾病的形成如;癌症 (cancer) 、慢性發炎 (chron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與心血管疾病 (coronary disease) 。

因著 RNA 干擾( RNA interference )的發現,使得人們對 RNA 調控基因表達的功能有了全新的認識,進而使的得 mRNA 降解、先驅分子之剪接、 mRNA 穩定性或轉譯調控等的機制越發重要,也是後基因體時代的一個越來越重要的研究領域。在國際社會相關於 RNA 方面的研究每年都會經由 The RNA society 所舉行的年會來促進會員間的彼此交流,近年來與會人數不斷增加,也促進了 RNA 相關領域的研究。有鑑於國內從事 RNA 相關研究學者日益增加,為了使國內的研究學者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以快速提昇國內 RNA 的相關研究、並增加學生對 RNA 相關科學的瞭解與認識,擬籌辦「 RNA 分子生物科技研討會」,希望以學術討論會的模式,藉著國內外學者的演講與座談來達到這些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