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南

翻開府城史

荷蘭時期 1624~1662
荷蘭人佔領台南,築熱蘭遮城(安平古堡),開闢普羅民遮街(民權路)第一條有計畫興建的歐式街道,後來成為台南市街的重心,建普羅民遮城(赤崁樓)

明鄭時期 1662~1683
鄭成功收復普羅民遮城,改東都承天府治。收復熱蘭遮城,改安平鎮。鄭成功逝世,世子鄭經即位,任陳永華為謀主,在他的規劃推動下興建台灣第一座孔廟,設立學校,開啟了文化的先聲。興水利,課農桑,安撫原住民等等,種種施政,使台灣逐漸成為漢人的樂土。

清領時期 1683~1895
改明鄭的承天府為台灣府,建四草砲台,安平小砲台,英商於安平設德記、和記洋行,億載金城砲台完工,建赤嵌樓清式建築,台灣府改台南府。因滄海桑田的變遷,昔日波光粼粼的台江海岸,因發生大風雨,大量河沙注入台江,千里汪洋盡成海埔。幾經修復,仍無法挽救,優勢盡失。

日治時期 1895~1945
日軍進據台南,台南驛(台南火車站)落成,洋行完全撤離安平。地方法院開始興建。台南廳舍(台南市政府)落成。台南改制台南市。台南新運河開通。台南驛改建竣工。日人除了對思想的箝制外,對台南市容也做了不少改頭換面的功夫。古都台南就在日人手中,逐漸有了現代化都市的雛形。

光復後1945年以後
定台南市為省轄市。全市劃分為7個行政區,廢日式町名,改今街名。孔廟進行修復,規劃孔廟文化園區。
300多年來所累積的傳統文化精華,使台南成為無可取代的文化古都。台南就在歷史文化餘暉的映照下,重新蹣跚起步,展開各區復原的工作

...by 府城觀光資訊導覽網站